本文是《Java 入门指南》的第二十篇文章,介绍了 Java 的 面对对象。

基本概念

面对过程:

面对过程是一种编程思想。

面对过程将解决方案拆分为一个个步骤,然后一步步地去解决。

比如说建造一个房屋,将房屋拆分为一块块砖头,然后一块块地堆砌,最后建成一个房屋。

面对过程适合解决简单的、不需要多人协作的问题。

面对对象:

面对对象同样是一种编程思想。

面对对象将问题看成一个整体,然后得出一个解决方案,然后一步步地去解决。

比如说建造一个房屋,将房屋看成一个整体。然后得出一个设计图,将房屋划分为地基、墙体、屋顶等模块,然后逐一完成各个模块,最后建成一个房屋。

面对对象适合解决复杂的、需要多人协作的问题。

个人总结:

面对对象是从宏观的角度去看待问题,将问题看成一个整体,从而得出解决方案。

而面对过程是从微观的角度去解决问题,将解决方案拆分为一个个步骤,然后一步步地去解决。

我们要学会从宏观的角度去看待问题,最后从微观的角度去解决问题。

面对对象编程

描述:

面向对象编程(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),简称 OOP,是一种编程开发思想。

面对对象编程的本质是:以类的方式组织代码,以对象的方式组织(封装)数据

特性:

有以下的特性:

  • 封装。
  • 继承。
  • 多态。

封装:

隐藏对象的属性和行为,仅提供对外访问的方式。

比如说将现金存入保险柜,仅通过钥匙才能打开。

继承:

子类继承父类的属性和行为。

比如说子女继承父母的财产。

多态:

同一个事物有不同的表现形态。

比如说人都是同一个物种,却有不同的肤色。

总结:

从逻辑的角度上看,先有对象,再有类。对象是具体的事物,而类是抽象的概念。比如说有一个个人(事物),根据职业的不同,可以分为不同的群体,比如说教师(类)。

从代码的角度上看,先有类,再有对象。类是对象的模板。比如说打印机(类)打印出一张张白纸(对象)。